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测绘虚增面积 购房者每年多掏数百亿"冤枉钱"

温州商报   2011-05-11 09:14

[摘要]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由于在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等环节已经完成了对开发商的严格监督,并不需要最后实测确认房产面积,因此国外只有地籍测绘,没有房产测绘。而在我国,房屋建设完毕需要以实际检测来确定最终面积。由此,中国创造了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技术行业——房产测绘。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由于在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等环节已经完成了对开发商的严格监督,并不需要最后实测确认房产面积,因此国外只有地籍测绘,没有房产测绘。

而在我国,房屋建设完毕需要以实际检测来确定最终面积。由此,中国创造了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技术行业——房产测绘。

根据法的司法解释,房屋测绘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开发商凭此误差可以虚增房屋面积,而且合理合法地卖给消费者,房产测绘的行为和技术规范,为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约为5亿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仅住宅虚增面积就达到了75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杭州市全年商品房的新建筑面积。按国土资源部的报告,当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接近4000元/平方米,按此粗略估算,消费者为此多支付300亿元。201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0.43亿平方米,全年商品房平均价格为5033元/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虚增加的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相当于天津市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消费者为此多支付700多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呼吁:开发商通过房产测绘的“合理”误差正在获得巨额利益,已经违反了民法通则中不当得利的原则,违反了规划法、国土法、计量法等,建议尽快制定因房产测绘造成的后果处理预案。

>>>新闻延伸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期房和公摊面积

人大代表林燚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真正落实中央调控过高房价的政策,各地除了要进一步研究房地产调控管理的新举措,如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和公摊面积,与国际接轨。

林燚代表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仅仅只能帮助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对购房者并没有实质的帮助。相反,几乎八成以上的商品房交易欺诈与纠纷都与卖期房有关系。而炒房号、内部认购等源于期房销售的衍生现象,则是现在中国楼市炒作者最快捷、最容易产生暴利的手段。

此外,林燚代表还认为,对于新建的现房销售,应当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取消公摊面积,与国际接轨。“现在公摊面积有多大仍然是开发商测量的,而且各地没有什么统一标准和规范,无论用何种方式计算房价,公摊面积对购房者来说都是个谜,经常引起买卖双方的争执”。

【联动城市】

 杭州站 台州站 金华站 丽水站

【相关阅读】

温州五大功能区划定 将成为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团购"经适房后续 有9户公职人员被取消申购资格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 温州房价是否会出现"拐点"?

温州建行明确执行"首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