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工的公积金被领走 发现账户处于“销户”状态

温州晚报  2015-12-23 13:49

[摘要] 59岁的徐乙女士打印了一份关于她的《职工台账信息》,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她的公积金明细。从1993年11月30日开始至2006年12月,她的公积金账户共缴纳了金额2259.98元。“但这笔钱在2006年12月19日,不知道被谁领走了。”徐乙女士说,她的账户目前状态是“销户”。

投诉人夏女士说,她也是从温州市鞋厂退休的,据估算,共有数十位工友的公积金被人领走了。

夏女士说:“我们就想弄个清楚,没有经过职工个人允许,谁领走了这笔住房公积金?有些人的《温州市公积金支取审批表》上还附有身份证复印件,那么领走公积金的人,是怎么得到这些复印件的?”

59岁的徐乙女士打印了一份关于她的《职工台账信息》,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她的公积金明细。从1993年11月30日开始至2006年12月,她的公积金账户共缴纳了金额2259.98元。“但这笔钱在2006年12月19日,不知道被谁领走了。”徐乙女士说,她的账户目前状态是“销户”。

夏女士等人称,查看从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拿到的这些材料,发现个别职工在《审批表》上的“签名”,与所附的身份证复印件上的名字不符,还有些表格上所填的身份证号,与所附的身份证复印件上的号码不一致。这些工友的公积金被领取的日期从1998年到2007年不等,领取的时间与每个人退休的时间相近。

金融律师专家严恒系分享了很多“干货”——

不是所有的存款“不翼而飞”银行都要担责

■律师名片 严恒系,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青年律师之星,龙湾区政府法律顾问,擅长领域:金融借款、建筑与房地产、经济合同。

存在银行里的钱“不翼而飞”,储户和银行谁来担责?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双方是否都有偿还的责任?眼看着债务人转移财产,债权人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昨天,80后金融律师严恒系在接受晚报君采访时,分享了很多“干货”(干货,网络流行语,是指很实用的东西)。

严恒系从业十来年,有丰富的办理金融、民间借贷纠纷的经验,下面的访谈,读者朋友们可得收好了。

■以案说法——“并非所有存款丢失,银行都要担责”

记者(以下简称“记”):严律师您好,您擅长的领域是金融方面,那您也算半个银行专家了吧?

严恒系(以下简称“严”):专家算不上吧。不过我对银行业务确实比较熟悉。从业以来,因为办的案件大多是与银行相关的案件,比如手机银行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合同、商业票据、信托、承兑汇票等,每办一个案子,我都会把相关的业务研究透彻,所以我懂的银行业务比较全面。现在有朋友关于银行业务有什么不明白的,都会经常咨询我的意见。

记:近两年常有市民存在银行里的钱不翼而飞,您作为金融律师专家,对此现象有什么看法?

严:我看到不少报道,都是储户存在银行的钱没了去告银行,终法院判银行赔偿储户损失的。这让很多市民觉得,存在银行的钱不翼而飞了,银行都要进行赔偿。但现实中,事情并不全都是这样,并不是所有的钱没了,银行都要担责的,要视具体情况。

记:可以举个例子吗?

严:去年,我代理了一起储户告银行的案子。储户因为急于贷款,听信所谓“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可帮忙贷款的谎言,去银行办理了两张借记卡,一张卡内存了20万元,预留的是他自己的手机号码;另一张没钱的卡,他预留了这名“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正因为这位储户的疏忽大意,“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在手机银行上通过手机号码,接收短信获取交易验证码登录银行进行交易,将储户张卡内的20万元取走。事发后,储户以银行没有保障他的存款安全为由,将银行告上法庭。

我接手案子后,了解到这位储户两张银行卡的密码是同一密码,储户非但没保护好密码,还将密码告诉了犯罪分子,自身存在重大过错。后,一审法院和二审法院均采用了我的代理意见,驳回了储户的诉讼请求。

“不是所有的婚内债务,

夫妻双方都要共同偿还”

记:都说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双方都有偿还的责任。近我们接到一个读者咨询,说夫妻分居多年,对于丈夫的债务,妻子也要一起偿还吗?

严: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三年前,我就代理过类似的案件。当时,龙湾的一位女子,被人告上法庭,缘由是她的丈夫向别人借了13万元,却一直未归还。但其实,早在10年前,她和丈夫便分居,丈夫向别人借钱的事,她既不知情更没有受益,然而一审法院却判决她连带承担债务。

后来,这位女子找到我帮忙上诉。在二审中,我主张当事人与其丈夫已分居多年,财产分开,各自生活,夫妻关系名存实亡,这是当地早已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了让法官相信我们的说法,我申请知情证人出庭作证。

终,二审法院改判,这属于丈夫个人债务,我当事人不用偿还。

“债务人如转移财产,

要及时行使撤销权”

记:在办理金融案件和民间借贷纠纷中,有没有觉得哪些方面是老百姓要特别注意的?

严:不久前,我代理了一个案件,让我颇有感触。那天,当事人找我咨询,说债务人把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子以赠予形式转到其儿子名下,问该怎么办。我让他一边向法院起诉这起民间借贷案件,一边起诉行使撤销权,要求将这套房子恢复到债务人名下,供法院执行他们的民间借贷纠纷。后来,债务人得知当事人向法院起诉行使撤销权后,主动找到我当事人进行和解。正是因为及时的起诉,才保障了我当事人的权益。

所以,债权人如果发现债务人有转移财产行为,应该要及时向法院起诉行使撤销权,及时主张返回财产,以实现自己的债权。另外,由于诉讼时间较长,涉案房屋、股权、车辆等财产,被处置的风险较大。所以,在这类案件中,务必要做好财产保全,以避免善意第三人对该财产主张权利。

■自我充电——

“不认真学习新的知识,就会落后”

记:一直觉得您很忙,您在工作之余都忙些什么呢?

严:近忙得停不下来,除了案子多,还有就是参加了各种培训。这两年,高院出台的司法解释特别多,有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也有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对于这些新的司法解释,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多看看,多学学。身为律师,我对自己代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尽心尽责,如果不认真学习新知识,就会落后。另外,近段时间,我还忙于各种业务培训。

“作为的律师专家参与温马,

我很荣幸”

记:除了做好律师的本职工作外,您还热衷于参政议政?

严:2013年开始,我就开始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今年7月,我撰写的《践行依法保密 加强党内保密制度建设》被政协综合采用。

记:本月初我们温州举办了马拉松比赛,我看您发在朋友圈,您也参加了吗?

严:是的,我参加了迷你马拉松比赛。这次温州举行马拉松,我很荣幸,还作为的法律专家,发挥自身作用,参与对马拉松运营项目选聘采购单位进行法律评审。今后,我希望能借助律师的身份,发挥自己更多的作用,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市场趋势性上涨 宝能举牌万科凸显蓝筹价值

2015房展会 新希望两项目 展位号:2号馆T4

"三改一拆"保障农民建房房屋都将有"身份证"

安置房依山傍水这里将真正告别"城里的农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