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要断粮?楼市还能继续涨吗?

凤凰财经  2016-08-04 09:34

[摘要] 近政治局、银监会、保监会齐齐出手,要挤一挤“资产泡沫”!

前言:近政治局、银监会、保监会齐齐出手,要挤一挤“资产泡沫”!

1、政治局提出了要“抑制资产泡沫”,表明了抑制泡沫的决心。2、银监会发布严银行理财 新规。简单说,就是限制银行理财资金大规模进入股市。3、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公开讲话表示:决不能让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平台和“提款机”。

高层这几条指导思想确实对流入股市的一部分资金起到了威慑作用,股市上演了一场暴跌。虽然股市有泡沫,却肯定不如楼市泡沫大。有数据显示,中国百城住宅均价已经连续第12个月上涨,土地成交量跌价涨,各项指标均有回暖指向。

为什么各种政策打压之下,楼市还在上涨?

今年上半年地王频出,屡创新高!

110!没错,仅仅2016年半年就出了110个地王,这些地王有总成交价高的,也有均价高的,而且总数已经超过了2009年全年72宗的纪录。地王在推高房价购房者越来越买不起房了,政府调控楼市力度正在加大,连开发商也被高涨的房价吓到了,据融创孙宏斌感叹地王太多、风险太高需要小心谨慎了。

也许,楼市好景不长了,开发商快要断粮了!

1、银行开始收紧对开发商的贷款了

有媒体报道,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近期下发的2016年房地产行业授信政策中明确,对于2015年三季度以后拿地且土地成本过高的项目,原则上不介入。

如果银行不介入贷款买地,开发商的资金还能撑多久呢?

很多地王手头没有那么多资金,要想买下这些天价地块,往往需要从银行获得后续开发贷款,或者合作方通过融资进行股权并购。这样开发商竞价炒作地价的可能性就小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个别银行对于房地产项目的风控政策在进行调整,意识到危机四伏了。但还是有开发商在硬挺着:个别银行改变政策,他们不怕,怕的是监管层对于层出不穷地王现状的态度转变。如果楼市继续暴涨下去,可能监管层也要下狠手了。

2、证监会也在限制资金流向楼市!

据说证监会在近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已经表示表示,开发商通过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将受到严格限制,再融资所募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拍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这对开发商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一般开发商自身的出资比例仅占土地款10%到15%,后续的建设资金,一般选择向银行申请开发贷款,因为资金成本低。若再融资补充资金受到限制,无疑会增加房企的融资成本。

开发商要生存下去,要保持规模,就要持续补充土地资源,随着土地资产的快速,对资金的依赖度只是继续上升,如果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收紧风控,将大大提升房企的成本和风险。

3、不仅银行和监管层在收紧房企的资金,由于楼市库存高企,开发商的现金流也将受到影响。

有数据显示,按照北京市2016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土地供应总量为41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200公顷,当下土地供应仅完成不到全年的10%。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楼市的供需缺口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整体的潜在供应分为三个部分:拿地未开工、开工未入市、入市未销售,把这三个部分全部算上,按照目前的去化速度,消化周期将在4-5年。”

什么意思呢?囤了大批地的开发商要担心房子盖好了,也许会卖不出去了。

连北京楼市都有库存问题,不要说其他城市了。

广州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楼市不愠不火

虽然在2016年上半年,在兄弟城市房价高歌猛进之际,广州楼市虽然跟随着“火”了一把,但在去年以来的这一轮楼市去库存中,广州放量滞涨的走势使得其房价涨幅不仅远远低于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同样如此,在各地“地王”频发的背景下,广州依然不温不火,1-4月大部分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到5月份东部板块几宗二类居住用地出现超过100%的溢价,但成交均价大多低于8000元/平方米。

尤其在前几年大量抢购地王的开发商,短期内依然难以实现现金流回流。

2009年底,富力地产、碧桂园开发商以255亿的天价拍得广州亚运城地块,至今该地块依然保持着总价地王的高纪录。但截至2015年,该项目公司非但未能带来投资,相反仍然录得数千万亏损。目前,该区域一手房均价仍在10000元/平方米出头,与2010年初开盘时相当。

从某种程度上看,只要调控力度还在,土地供应节奏不放缓,也许不会存在太大的房价上涨预期。普通老百姓只能望房兴叹,且坐等看看开发商能支撑多久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