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楼市 一线城市房价走势趋稳

金融时报  2016-10-22 15:26

[摘要]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基于国庆期间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基于国庆期间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5个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与9月比,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

另外,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的成交量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到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到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到20%的城市有3个。

外界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受居民、机构以及监管层关注的房价上涨问题,终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火爆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至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房企购置土地面积、到位资金、去库存等各项增速均呈现上升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直接推高房价。投资层面,房地产开发投资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月至8月加快0.4个百分点。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1051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商品房销售额80208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3.2%。另外,在中指研究院监控的60个代表城市中,前三季度新房住宅月均成交约36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三成为历史同期高水平。

楼市的火爆直接传导到个人按揭贷款上。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个人住房贷款累计新增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中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1月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

密集调控疏解“地产热”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紧缩效应显现,预计投资和投机需求会快速回落,房贷增量也会逐月回落,从10月开始市场将明显降温。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谈到,本轮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在9月达到历史顶点。随着22个城市落地调控政策,预计10月开始市场将明显降温。

目前来看,调控政策已对新盘供应量和去化率产生一定影响。该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重点城市共开盘34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9294套。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和北京有新开盘项目。上海开盘6个项目,推出573套房源;北京开盘3个项目,推出439套房源。二线城市也均有新项目开盘。一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80%,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69%。

事实上,合肥、苏州、南京等地此前也曾陆续推出调控政策,但收效甚微。上海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告诉记者,相对此前的调控,此次多城推出的限贷限购政策更为直指要害,尤其对高杠杆投资类购房影响很大。

有专家认为,目前不少购房的确属于投资型购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提醒,实际上目前居住消费增长明显放缓。“尽管9月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但建筑装潢材料、家具等居住消费增长却出现明显放缓。这在表面上与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形势不一致,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期部分购房需求并非刚性需求,而是突击性的投资投机购房,因此也就暂时没有进行装修或添置家具的需求。”

市场环境正在变化,以北京为例,10月截至16日,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仅有7个项目入市销售,而上月同期的入市项目个数则多达14个。此外,首付比例的提高以及预期的改变,使不少消费者开始持观望态度。

受此影响,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

楼市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虽然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有重要支撑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楼市对经济的其他微妙影响也在显现。记者在部分二线城市考察时发现,有不少工厂因为利润跑不赢租金,工人工资比不过房价涨势,逐步迁出这些热点城市,移向房价更趋低廉、平稳的地方。“如果外迁的是富士康这种体量很大的企业,对当地就业、税收还是有影响的。”一位监管人士表示。另外,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对居民生活造成较大负担也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在限购限贷方面出台新政外,规范楼市秩序也是近一段时间的政策着力点。住建部于国庆期间公布45家违规失信房企和中介机构名单,10月14日公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了明确界定。同时,北京、南京、深圳等多地开展楼盘突击检查。该总监表示,对中介查处力度加大,实际上正成为当前住房管理和监管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对于四季度楼市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一、二线城市可能呈现量缩价稳走势。目前政策收紧城市的住宅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占总量的比重分别接近1/3和1/2,购房门槛的提高和金融端去杠杆将使热点城市购房者进入观望期,加之基数效应,成交同比增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价格上涨趋势减缓,个别政策执行力度较大的城市房价还可能下降,但多数热点城市难以出现明显松动。目前一方面投资楼市仍不失为资金寻求相对稳妥出路的选择;另一方面是房企在“不差钱”和年度目标基本完成的客观条件下,不具备降价促销的动力,且已沉淀的高昂拍地成本也制约了降价空间。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继续有所回升,但无论人口流向还是资金流向都不支持其房价持续上涨。

受台风“海马”外围影响 温州接连3天大风大雨

第23届温州家博会今天开幕

我市加大土地供应量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