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千亿万达回归A股告吹!伤心的肯定是这25000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11:02

[摘要] 近期“潘金莲”写的一封信在朋友圈、微博刷屏,又上了头条的王健林本人却未做任何回应。为什么?可能还有一件大事让他忙不过来。

近期“潘金莲”写的一封信在朋友圈、微博刷屏,又上了头条的王健林本人却未做任何回应。为什么?可能还有一件大事让他忙不过来。

11月21日,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借壳目标终于出炉,但遗憾的是,其回归行为暂时失利。

21日晚间,绵石投资(000609,SZ)发布公告,鉴于各方未能就重大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协商达成一致,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悉,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集团等相关交易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业)的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公司部分原有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30日,绵石投资共有25679名股东。昨晚的消息对这2.5万股东而言,无疑是个晴天霹雳,曾经距离万达是那么近;若万达借壳成功,股价连续涨停、个人财富暴增,但才发现,原来是梦一场!

万达借壳谜底终于曝光

在万达商业退市前后,关于其将借壳登陆A股的传言便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红星发展(600367,SH)、上海九百(600838,SH)都曾被传是公司借壳的对象。不过,红星发展、上海九百都曾特意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绵石投资之前也曾传闻受到万达集团青睐,但公司一直不予置评。

今年9月26日,绵石投资(000609,SZ)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公司当时称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资产交易、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交易标的主要涉及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相关交易方式、交易金额尚未确定。期间,虽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进展公告,但一直未明确重组标的。21日晚间公告,公司终于揭开谜底。

尽管借壳失败,但绵石投资能被万达看中,自然有其特点。

资料显示,绵石投资是一家典型的“小而美”的公司,公司账面没有有息负债。公司涉及的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综合开发、轨道交通用特种玻璃钢纤维产品研发与制造行业、医疗服务等多个行业。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0112.74%,盈利主要源自股权转让。

王健林财富增长暂时放缓

资料显示,万达商业为王健林旗下的商业地产平台,根据万达商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约为6947亿元。

万达商业于今年3月末宣布要私有化退市。数月后,公司8月1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退市决议。

对于退市后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其实早已作出明示。据悉,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另外,在万达商业股东会通过退市决议的同一日,万达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万达商业将稳妥推进后续退市工作,同时继续推动国内A股上市,在保证股东利益前提下,不排除采用各种可能的上市途径。”

此次借壳失败,未来万达会选择何种壳资源,还是进行IPO排队?

熟悉万达商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任何声音,我们都不做任何评价。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整体的房地产金融,包括信贷、融资、信托、A股、发债等,目前针对房地产都是比较谨慎的态度。对于万达商业回归A股来说,需要选择好的壳资源和题材,但针对房地产行业,仍是比较谨慎的原则。

某智库研究总监表示,万达亟需回归A股,这或许是资本市场里一个较大的动作,尤其是其转型文化旅游产业后,寻找优质壳资源显然也符合市场预期。

该总监认为,所谓借壳,就涉及到壳资源的评估。如果此类壳资源收购的成本难以达成一致,那么从一定程度上说,也会发现此类收购会有障碍。从实际情况看,万达回归A股自然会有各条路径。此次借壳失败不影响万达继续寻找优质的壳资源。

此前,房地产金融评论人黄立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万达商业若回归A股,其整体市值要高出目前在港上市的50%以上。当时万达商业H股总市值在2000亿港元以上。根据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显示,公司在A股上市后的股票市值至少为2700亿元人民币,或达到6880亿元人民币。

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王健林以身家2600亿,问鼎全球华人首富。倘若万达商业回归A股成功,王健林的身家本有希望进一步提升,甚至被认为有竞争世界首富的资本。

2.5万股东昨夜难眠

另外,昨晚突然宣布借壳失败,对于绵石投资的2.5万股东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噩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吧注意到,悲观情绪蔓延,哀嚎声此起彼伏,各种猜测也层出不穷。

虽然散户们在哭,但有私募人士认为,鉴于万达商业回归很有决心,随着绵石投资此番重组终止,万达商业回归概念炒作或许又将卷土重来。

此前,国中水务、泰达股份、杉杉股份、皇氏集团、中航资本、旷达科技、汇鸿集团、顺发恒业、宝钢包装、宝信软件、津滨发展、万向钱潮等,沾边万达商业私有化的1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一度“鸡犬升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并未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参与者大多是它们的股东。譬如,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的宁波南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普通合伙人为宁波杉岩。宁波杉岩62%股权由杉杉控股持有。而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正是杉杉股份第二大股东。

虽然绯闻已经隔了几层关系,但这无碍资金对杉杉股份的追捧。在万达商业私有化获股东会批准后的几日里,杉杉股份股价在4个交易日上涨了20.07%。

数字货币能取代纸币吗?

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效果初显

2016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昨天闭幕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