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银行业“让利”惠民

温州商报   2017-02-28 08:52

[摘要] 曾经有一段时间,银行给人的印象是收费项目多如牛毛,贷款要捆绑销售保险或基金。但是近几年去银行办理业务你会发现,银行的收费项目少多了,贷款不仅利率降了不少,捆绑销售现象也不见了。

降低贷款利息+减少收费项目,3年多为温州市民与企业节省30多亿元

瓯网讯 曾经有一段时间,银行给人的印象是收费项目多如牛毛,贷款要捆绑销售保险或基金。但是近几年去银行办理业务你会发现,银行的收费项目少多了,贷款不仅利率降了不少,捆绑销售现象也不见了。

记者从温州银监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温州银监部门积极引领银行机构深入践行供给侧改革理念,坚持主题引导,聚焦政策支撑,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温州银行业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与减少收费项目等方式,为企业与个人降低支出超过30亿元。

降低贷款利率

2年时间利率下降0.31个百分点

对向银行贷款的企业来说,利息支出的负担较重。不过这几年企业会发现,贷款利息支出在逐年降低。温州银监部门负责人认为,这是银行让利给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银监部门的统计显示,2016年末,贷款平均年化利率5.73%,较2014年降低了0.31个百分点。在降息的作用下,企业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以来,辖内银行业通过利率优惠共让利金额17.85亿元,涉及客户数2.77万户。其中,2016年通过利率优惠共向9222户企业让利6.51亿元。

降低贷款利率让利给客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工商银行温州分行2016年12月末企业客户平均贷款利率为4.81%,较2015年末下调0.60个百分点,若按照该分行对公客户流动资金贷款规模440亿估算,共节约企业融资成本2.64亿元。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自2014年以来,累计通过利率优惠惠及客户数301户,优惠让利金额达到0.78亿元,且目前两者均呈快速上升趋势。

除了直接降低利率之外,不少银行还利用“减流程调权限”来实现贷款的优惠。近年来温州银行业创新推出了“分段式”、“增信式”、“循环式”和“年审制”等4大类、96个创新产品,实现转贷户数、转贷金额、产品数量齐增的局面,在缓解小微企业续贷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末,全市39家金融机构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6.56万户,累计转贷2545.9亿元,其中2016年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7万户,累计转贷943亿元。据统计,还款方式创新产品自推出以来,已经累计为企业节约了12亿元转贷费用。

减少收费项目:

2年时间减免1594个收费项目

温州银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银行业收费项目多的现象得到了改观。银行通过减收费调项目,让利效果显著。自2014年以来,辖内银行业累计减免1594个收费项目,其中,取消收费项目627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967项;优惠金额3.06亿元,涉及企业户数12.54万户。2016年共减免286个收费项目,累计为4.89万户企业优惠金额0.78亿元。

如温州民商银行除贷款利息支出外,不再收取任何与贷款相关的额外费用,真正做到“无产品捆绑搭售、无额外费用支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自开业以来,该行通过减免收费项目共为874户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9.13万元。

同时,辖内部分机构对企业提供的抵质押物评估实行让利政策。如苍南建信村镇银行对部分抵质押物实行内部协议作价,将评估报告有效期延长至2年,切实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

另外,如农业银行温州分行自2014年8月起取消11类34项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涉及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的收费标准,并全年共9次调整外币贷款指导利率(对部分优质外贸企业实行优惠融资利率),提高了该行外币贸易融资自主定价权限,力助外贸企业大限度降低财务费用;平安银行温州分行除了对国际业务系统和客户网银端进行改造,提高银行工作人员处理贸易融资类业务的效率外,还一直致力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14年8月至今,该分行免除了货押业务货押管理费、国内保理业务资信调查费、国际业务咨询费、国际贸易融资手续费、对公现汇提钞,离岸背对背信用证安排费等。

>>>相关链接

温州银行业的减费让利样本

温州工行:为客户节省房屋评估费350万元

与以往房屋抵押业务需聘请评测公司进行房屋价值评估不同的是,工行温州分行内评系统采用大数据内评方式减少了评估过程的中间环节,通过押品价值评估系统在信贷业务上的推广运用,不但提升了信贷服务的流程效率,也为客户节约了融资成本,与同业相比在抵押贷款业务上具有竞争力。

工行温州分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介绍:“内评系统既免去房屋抵押评估费,更加快了贷款审批的时间。”记者了解到,该系统由于节省了房屋评测和各单位交接的时间,比传统抵押贷款的模式至少加快了一天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工行押品内评系统涵盖全市近1200个住宅楼盘以及89个工业园区。截至目前系统居住用房内评出件1180笔,评估总价约221064万元;工业用房出件135笔,评估总价405976万元。按照目前外评公司新的收费标准计算,至少为客户节约评估费用350万元。

温州浦发:房抵快贷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浦发银行温州分行于去年6月推出长贷款期限为20年的抵押贷款业务——“房抵快贷”。由于该业务还款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缓解小微企业主短期还款的压力,业务一经推出,就受到小微企业主的青睐。

“以往的贷款业务由于借款期限不长,小微企业客户的资金使用会被错配,更要支付不菲的费用通过民间借贷市场拆借短期资金还贷,给小微企业增加了不少资金成本。”浦发银行温州分行消费及小微金融部负责人姜阳春表示。不仅如此,随着年度的金融政策的调整、信贷规模的收紧程度,小微企业主还要承担递交不同信贷资料调整的以及不可控的续贷审批期限,各种因素无形之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房抵快贷业务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姜阳春介绍,小微企业主在提供相应的证件之后,在2到3个工作日可获得高额度为500万元,长期限为20年的贷款。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温州分行房抵快贷业务共计发放贷款笔数超过600余笔,贷款金额达4.87亿元。

鹿城农商行:微贷品牌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鹿城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为载体,不断创新服务,开发让利产品,打造微贷品牌,为地区小微客户“把脉输血”,降低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

鹿城农商银行不断整合完善“薪用贷”、“邻里贷”等优势产品,研发税源贷、普惠贷、青年创业贷、巾帼创业贷、拆迁安置贷、三农贷、三农安居贷等特色产品,加强对3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客户的信贷支持,优化流程,优惠利率,帮助更多小微客户缓解资金难题。

该行还于2016年三季度起,开展基准利率、长三年期限的抵押贷款让利活动。小微客户通过该项活动,可在鹿城农商行享受贷款资金三年内循环使用,三年到期还本的服务,避免了类似产品一年期需还本带来的资金调剂压力,让小微客户在发展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更为顺畅。

温州银行:免费电子银行惠及客户90万

温州银行在全市率先推出“免费银行”,减免电子银行渠道、银行卡等收费项目,并开展了一系列如“水电煤代扣优惠”等惠民服务。

2015年温州银行推出的免费范围涵盖所有电子银行业务项目,包括网银UKEY工本费、电子银行转账手续费、自助设备渠道信用卡还款、跨行代收、跨行资金归集手续费、短信银行、银企互联、企业网银证书年费等等。

同时,温州银行主动取消、精减企业财务顾问费、异地抵押物管理费、小额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手续费等企业14项收费项目,共计减费让利1232.76万元。温州银行开户的社会保险机构和该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免收该行异地(含该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该行借记卡免收账户管理费。至今,已减费让利8400余万元,惠及客户超过90万户。

支付宝银联卡挺方便的出境没必要带太多现金

当好“城市管家”擦亮城市“金名片”

实施交通项目126个完成投资超35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