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注意!温州新城站客运班线最快下月迁至汽车南站

温州网综合   2017-04-10 08:50

[摘要] 据介绍,新城站现有站场可能用于发展交运下属的旅游板块业务,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

运行了19年的新城客运中心站(下称新城站)将退出历史舞台。昨天,记者从市交运集团获悉,新城站最快将于下月终止客运服务,班线全部迁至温州汽车南站。主要涉及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班线和市内乐清、洞头班线。

新城站现有站场可能用于发展交运下属的旅游板块业务,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

汽车南站场地足够容纳新城站迁入班线

新城站位于市区新城大道219号,东靠旺增桥,西邻物华天宝,是国家二级汽车客运站,也是市区四大客运站之一。其前身是位于市区飞霞桥的飞霞客运站,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隶属原温州长运集团有限公司。随着市区建成区不断扩大,市中心交通压力增加,1998年,飞霞客运站同老汽车南站一同外迁,分别迁到 了如今的新城站和汽车南站(即新南站)。

今年年初,市交运集团开始酝酿重新调整新城站功能定位,最终确定了将新城站所有客运班线迁入汽车南站的调整方案。

汽车南站作为国家一级汽车客运站,位于温瑞大道、温州大道0元/平方米[鹿城]温州大道0套在售两条城区主干道交叉口,温州火车站,同时处于BRT及众多公交线路的辐射范围内,对多数旅客来说,前往南站乘车比去新城站更方便。而且,场地足够容纳新城站迁入的客运班线。

新城站目前发客量远低于历史水平

市交运集团高速客运分公司生产经营部工作人员介绍,将新城站并入汽车南站主要是基于方便旅客出行和优化客运资源两方面考虑。

过去,市民前往杭州,除了老金温铁路的普速列车,多数都是选择从新城站乘坐客车。“时,光去杭州一天就有42班车,还经常一票难求。”新城站站长朱 矛介绍,近几年随着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的建成,温州的汽车客运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前年新金温铁路开通后,客流更是进一步减少,“2008年左右,新 城站日均发客量有四五千,高峰期八九千,如今差不多只有过去的一半左右。”

新城站现有30多条班线,日发车200余班,上座率仅四成左右,不少线路处于亏损运营状态。“除了一条上海线路和市内乐清、洞头线路,其他都是杭州、宁波、绍兴、台州等地的线路。”朱矛介绍,这些线路中大部分与铁路重合度很高,即便节假日也很少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

交运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初步计划,新城站现有站场未来可能用于发展交运下属的旅游板块业务,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用于发送旅游班车。

如审批顺利,线路迁移将在下月完成

4月6日上午,根据业主单位提出的申请,市运管局就新城站客运班线迁移工作召开协调会。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客运班线迁移方案,市运管局相关处室、大队就方案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如果相关审批程序进展顺利,线路调整最快将在下个月完成,新城站现有的30多条班车线路将一次性迁移到位。”市交运集团高速客运分公司生产经营部工作人员介绍,具体迁移时间还将通过公告发布。

相关链接:温州火车站规划今后搬至六虹桥

在3月中旬的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上,市规划局局长冯金考透露,由于杭温高铁建设以及温州火车站承担的普铁客运功能将外移至温州西站,需要对温州北站片区、温州西站片区、温州火车站片区3个火车站的片区进行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

铁路相关人士证实这一消息:“但具体何时迁、怎么迁、温州火车站今后做什么用途、温州西站怎样增加客运设施等都还不明确,详细方案还没出炉。”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铁四院”(全称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做温州的“地区铁路总图”,有了这份“总图”,一切才会逐渐变得明朗,“这么大的一次规划调整,必然会经过反复论证。”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