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大拆大整晒成绩 城乡D级危房治理改造取得成效

温州都市报  2017-05-25 08:51

[摘要] 从去年10月中旬起到今年年底,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并打出“八记铁拳”。市委书记周江勇要求“把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作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作为公共安全的底线问题”。

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生活区17546元/平方米[瓯海]泽霞生活区5套在售旧房改造工作法律咨询

原温州海洋渔业公司工人宿舍已完成拆除

从去年10月中旬起到今年年底,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并打出“八记铁拳”。市委书记周江勇要求“把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作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作为公共安全的底线问题”。

近日,市“大拆大整”办通报了截至5月17日的专项行动情况,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大拆大整”行动进展顺利,特别是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工作,更是提早完成了此前定下的“2017年上半年完成90%”的任务目标。目前,全市1074幢城镇D级危房和21910幢农村D级危房已经全部完成腾空,其中555幢城镇D级危房已经拆除,农村D级危房拆除、维修加固和停止使用等治理完成率已完成100%。

“大拆大整”的温州速度是如何做到的?我们来看几个典型例子。

新泽社区D级危房全面腾空

35天劝退C级危房租客5千人

“政府要让我们搬离危房,是为我们着想,因为住在这里也有危险。”宝轮批发超市店主张保轮思想上的转变,也是新泽社区“劝退租客”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20日,双屿街道实现对新泽社区33栋C级危房租客全部“清租”工作。经过35天的全力奋战,新泽社区18栋D级危房实现全面腾空解危,33栋C级危房实现全面“清租”。

在危房整治工作中,虽是攻坚实则是“解心”,在D级危房全面腾空工作中,攻坚小组每日上门与居民拉家常,聊政策,仔细了解摸清各家各户的疑难情况。“大部分居民不愿搬离的原因都是担心无法找到合适的住所以及老人难安置,而这便是我们的突破口。”攻坚小组的周骞说道。例如攻坚5组负责的一对夫妻由于一时找不到住所对腾空工作很犹豫。了解此事后,攻坚小组便立即发动朋友圈,为他们寻找合适的住所,攻坚组成员的行为感动了这对夫妻,也使得他们更加信任攻坚组成员,便自行开始腾空。

另外,C级危房“清租”也是危房整治的重难点之一。“从5月2日开始,我们区里的下派攻坚组,采用日夜兼程的方式蹲守,对房东做思想工作。”双屿街道攻坚组第六组组长邱明达说,通过调查租赁情况,对通过验收的楼栋张贴合格证,“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后,他们慢慢也理解了,不少房东主动联系工作组同志进行验收。”

每天都有居民搬出危房

52天完成八千多人搬离

“C级危房就如过期的面包,不得出租;D级危房就像变质的面包,自己不能居住,更严禁出租……”在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里,挨家挨户的大门上都贴着一张红纸,生动地道出了危房整治的决心。作为瓯海区单体量的连片危房,泽霞社区用时52天,将原本社区生活的8000余人全部搬离。

林松涛所住的泽霞社区39幢,被鉴定为D级危旧房。过去,他有7个房间对外出租,每月总计能拿到5000元租金。自4月1日收到“一律禁租腾空”通知后,他马上告知承租户搬离,5天之后,不仅租户们搬离了,他自己一家人也搬走了,成了辖区内完成禁租的户主之一。和林松涛一样,泽霞社区的房东们放弃可观的租金收入,纷纷奔走相告,每天都有拎着行李箱的新居民搬出危房。

为了方便居民完成腾空搬迁工作,瓯海区相关部门还联系了腾空搬迁服务队、爱心顺风车协会,为危房腾空工作提供帮助,并联系3家中介服务机构为搬迁户收集提供租赁信息。针对搬迁涉及到的租金、店面装修费用等问题,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特派13位律师轮流坐班,与调解员一同为市民答疑解惑。

据了解,该社区3月底正式启动危房改造以来,仅15天完成禁租,15天完成D级危房腾空,20天完成C级危房腾空。在腾空的52天时间里,攻坚组80多名成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使得城镇危旧房治理工作能如期完成。

“大拆大整”破解多年困局

龙湾区挂牌销号“问题清单”

去年年底,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白楼下村的原温州海洋渔业公司工人宿舍,终于开始腾空了。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原温州海洋渔业公司D级危房的处置一直该区“大拆大整”工作的一个难点。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危房属于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多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曾研究协调过,并形成会议纪要。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制约,相关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此次借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东风,市、区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街道、住建部门主动揽责,形成了上下合力。

“我们和住户沟通后得知,他们主要是担心房子拆了以后找不到地方居住。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告知群众,我们是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市区住房保障的政策。”在宿舍未拆除前,龙湾区就已经按照有关公租房的政策安排公租房来安置原住户,由于公租房未竣工,对撤离人员,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住户给予过渡费补助等政策,同时区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入住后租金收取等后续管理问题。

原温州海洋渔业公司D级危房的治理改造只是该区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针对“问题清单”中的难题,龙湾采取区和街道联动审定、对账销号,建立每月定期通报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图,通过提醒、督查、通报等方式限期办结。在强势挂牌销号下,给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清除拦路虎。

初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

轮动督查加大C级危房“清租”

市委副书记姚高员近日批示:市“大拆大整”办,市住建委、各县(市、区)做了大量工作!初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围绕已腾空的防回迁、C级危房防升级为D级危房、是否还有未认定为危房实际已是危房的、CD级危房限期改造治理重新安居、加大对D级危房之外其他两类危房“五个一律”实施情况督查等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温州不再发生危房倒塌伤人亡人事故。

接下来市“大拆大整”办将会同市住建委加大对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导力度。对已腾空的危房,将实行全方位轮动督查,防止已腾空危房住户的回迁;对已落实“五个一律”和“四个措施”但尚未拆除的危房,特别是已批建新房的原旧房,将督促各地加快拆除;对C级危房,将加大“清租”工作的督查力度。

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危房“拆改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方便和支持群众自主开展危房治理。进一步落实农房建设管理体制,制定农民自建房技术导则等配套政策,切实加强对农民自建房规划许可、用地审批等环节的管控审核,加强对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2017年底前实现管理全覆盖。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解读鹿城“大拆大整”安置新模式

牛山安置回迁工作拉开序幕 启动首场摸文认购

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必须安装电梯 惠及温州百万老人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