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五座中国城市“跑得最猛”,增长之王竟然是它…

和讯名家   2017-05-26 09:29

[摘要] 我们选取2010年末和2016年末中国18个主要城市,增长情况,资金总量、人口总量、地方政府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GDP作为评判标准。

我们选取2010年末和2016年末中国18个主要城市,增长情况,资金总量、人口总量、地方政府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GDP作为评判标准。

统计结果显现:

廊坊、合肥、深圳、长沙、郑州就是过去6年里中国增长最快的城市,其中廊坊高居榜首。而上述5个城市的楼市,除长沙偏弱一点外,都是过去一年多的领跑者。

重磅| 五座中国城市“跑得最猛”,增长之王竟然是它…

今天想探讨的问题是:最近几年来,哪几个城市增长最快?

由于绝大部分城市都已经公布了2016年的统计公报,所以我们可以使用实时的数据进行比较。时间段是2010年末和2016年末,期间一共6年时间。

仍然使用我自己的分析体系和评判标准: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的增长作为要素,人口总量(以“小学在校生人数”替代)的增长作为第二要素;地方政府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作为参考要素,GDP作为第二参考要素。

在我的分析体系里,资金总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其真实性、有效性、重要性远远超过GDP。资金总量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运行的结果,也是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其次,是人口的增长。人民群众是会“用脚投票”的,哪里的人口有真正的增长,哪里的经济一定活跃。由于地方政府关于常住人口的统计都不准确,所以使用小学生人数替代,中国的小学普及率接近100%,因此具有可比性。在同类城市里,小学生增减带有同样的含义(落后地区和发达城市的含义不同)。

至于财政收入和GDP,是传统指标,这里不做解释了。由于GDP做假严重,所以只能作为参考指标使用。部分城市(比如成都)没有公布2016年统计公报,所以未列入其中。

上述18个城市,是过去6年中增长比较突出的城市,经济、人口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一些小城市增长可能非常好,但由于规模不够,没有能列入表中。表格里的数据,都是过去6年各项指标的同比增速,是我根据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计算出来的。

通过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出:

1、廊坊是过去6年的增长之王,资金总量增长了209%,这是非常快的速度了。至于小学生人数,也达到了惊人的52%,显示这个城市人口增长非常迅猛。至于财政、GDP的数据,也印证了前两项数据的真实有效。

廊坊的快速发展,跟北京的东进、南下战略有直接关系。廊坊事实上已经成为北京头号卫星城。

2、合肥增长能排到第二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里面有一个不可比因素,就是在2011年的时候,安徽省拆分了地级市巢湖,把它分给了合肥、芜湖、马鞍山等三个城市,给合肥带来了一些增长。但即便刨除这个因素,合肥的增长仍然是非常快的,这跟它在高铁时代地位的升上有密切关系。

3、深圳的资金总量是廊坊的10倍,能有193%的增速,的确令人吃惊。这里面有一个“央行统计口径变化”的问题,也就是说,深圳资金上的真实实力在过去被了,前年统计口径变化,深圳大量未被统计的资金显现了出来。如果刨除这个因素,深圳资金增速应该跟厦门、重庆接近。

深圳人口增长也非常迅猛,6年小学生人数从61.9万人增长到了91.1万人。按照这个趋势,深圳将很快成为北上广深里个超过百万小学生的城市。深圳的财政收入、GDP增长也非常好。

4、长沙的增长位居第四。遗憾的是,去年年底国家确定武汉、郑州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沙落选。主要原因是长沙的规模比上述两个城市都略小。有这样的增长力在手,长沙的未来会非常好。

5、郑州的增长排第五。我此前在专栏里提出了一个观点:由于高铁普及,内陆中心城市在崛起;由于制造业向其他国家转移,中国单一的港口城市有衰落的可能。合肥、长沙、郑州就是内陆中心城市崛起的证据。

上述5个城市,也就是廊坊、合肥、深圳、长沙、郑州就是过去6年里中国增长最快的城市,其中廊坊高居榜首。而上述5个城市的楼市,除长沙偏弱一点外,都是过去一年多的领跑者。由此可见,资金和人口指标的有效性。

6、厦门的整体增长态势,可以排在第六。虽然资金增速略逊于重庆,但人口增长远远超过它。

7、重庆在资金、财政、GDP上增长都非常好,而人口是上述16个城市里最弱的,所以楼市也明显偏弱。

8、南京在省会城市里,增长势头高居前四,仅次于合肥、长沙和郑州。天津接近于南京的水平,表现也比较突出。

9、北京和上海作为总量的两个城市,仍然有这样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厉害的。尤其是北京,人口增长明显超过上海,在限制外来人口的背景下,人气之旺仍然能进入前10名。

10、武汉增长势头也不错,其中财政方面拿了单项,甚至超过了廊坊,令人印象深刻。前几年武汉人气偏弱,这几年有上升的势头。

11、广州增长比较中庸,所以才从北上广深里掉队。但杭州增长显著落后于南京,很多人还不知道。这可能跟浙江民间经济整体转型有关,去年我曾在专栏里专门分析过江浙经济的差距,遗憾的是文章被删除了。

12、在这份增长榜单上,东莞、青岛、苏州垫底,可能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尤其是东莞和苏州,在之前的一些时间段,都曾风头甚健。这两个城市近期增长偏慢,跟中国制造在国际上见顶、产业转移有关。这两个城市虽然承接了深圳、上海转移出来的产业,但自己比较低端的产业在流失。

至于青岛,看起来偏慢,但比大连、宁波这些同类城市,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的小学生人数增长非常快,是这个榜单里的单项。这里面有一个原因:之前苏州统计小学生的时候,没有涵盖民营小学,从最近两三年开始统计民营小学,所以造成了数据异常。整体而言,苏州人口增长还是不错的。

13、西安资金增长不错,总量也比较突出、靠前,但人气上略弱了一点。

手里有50万元 是按揭买房还是租房+投资?

温州公租房开始申请 住建委提醒:勿扎堆避高峰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今开始铺轨 全程21个站点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