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市探索出5条“金改”新路径

温州晚报  2017-06-22 09:18

[摘要] 我市金融支持实体质效增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金融生态基本修复。这是得益于我市积极探索金融综合改革新路径,初步探索出了金融风险处置、民间融资规范、金融服务实体、壮大金融组织、地方金融监管等五条新路径,纵深推进金融综合改革。

我市金融支持实体质效增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金融生态基本修复。这是得益于我市积极探索金融综合改革新路径,初步探索出了金融风险处置、民间融资规范、金融服务实体、壮大金融组织、地方金融监管等五条新路径,纵深推进金融综合改革。

据悉,我市处置金融风险的新路径的主要做法,一是通过因企施策卸下不良包袱,将风险企业划分为保护、帮扶、破产重整、逃废债务等4种,分别予以扶持、协调、处置与打击;二是通过综合处置去除信贷泡沫,深入推进25个重点镇(街)“树信心·筑诚信”风险企业帮扶试点工作。率全浙江省之先推出授信总额主办行管理机制;三是通过司法提效出清僵尸企业,以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法院在审理破产案件中所遇到的问题。

同时,在探索出民间融资规范的新路径方面,打破民资进入金融业的“玻璃门”,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超400亿元;第二以民间金融立法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推出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建立民间借贷登记备案制;第三以“温州指数”促进民间融资利率“阳光化”。首创“温州指数”,在温州及区域民间金融市场发挥交易价格的“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第四以地方创新的理念引流民间资本活水,首创“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发行首单副省级以下城市保障房私募债。

在金融服务实体上,温州市政府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鼓励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推广动产、仓单等多类型抵质押贷款业务,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发挥保险机构助企促贷功能,首创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保证保险“二合一”助贷模式;深化普惠金融覆盖农村需求,率先出台实施“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首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资金互助会;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推动企业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此外,初步探索出壮大金融组织的新路径,其一,正规金融体系“健全完善”,金改以来,新增各类正规金融机构超40家;其二,地方金融机构“壮大补缺”。温州民商银行于2015年3月正式营业,成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并完成8家农村合作银行股份制改造;其三,各类金融组织“百花齐放”。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0家,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9家、总数达4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业保理机构实现零的突破;创立温州市一家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瑞安市兴民保险互助社;其四,金融要素“集聚引领”。其五,编制《温州金融集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建设滨江商务区和金融集聚区。

为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温州市政府推进了地方金融监管法制化进程;构建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率先设立地方金融管理局,组建金融犯罪侦查支(大)队、金融审判庭和金融仲裁院;实现金融领域监管全覆盖。

华鸿艺墅18477元/平方米[龙湾]华鸿艺墅0套在售二期6月25日开盘 供应房源264套

6月20日温州房产网签共183套 成交面积21029.53㎡

楼市调控升级促降温 专家:加杠杆入市者将退场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