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千亿计划”——致力于成为行业质量代言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6-22 15:00

提起万科,业内外都会将“精工品质”作为个标签与万科发生“关系”。而万科也不负众望,在住宅产业化的探索与实践中,一直秉承匠人精神,走在行业的前端,致力于推进中国住宅产业化与精工品质的发展,并在积极探索诸多可行的发展道路,做出万科的姿态。

精工是一个标签,更是一种动力,如何确保万科在“精工”这一词语面前保持自信,万科于内心深处发出提问并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而这,也许就是万科“千亿计划”的由来与发展最初的缘由。

日本考察

匠人精神深省

说起建筑,日本的建筑行业的精益求精不得不提,大到建筑设计的宏观理解,小到施工现场管理的小细节。2010年,王石到日本考察,发现中日建筑行业存在的巨大差异。

日本建筑行业的精益求精,可谓是将匠人精神发挥至淋漓尽致,把产品当做艺术,不断探索提升。质量方面采用更先进的施工工艺,大量使用预制构件和轻钢龙骨,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工。此外,日本施工工具化程度高,大大降低了对工人技能的依赖,有效提高房屋施工质量。施工前,开展严密的组织策划,实施穿插施工,流水作业,项目工期较国内大大缩短,施工效率高。

不仅如此,日本工地安全文明,更远胜国内工地。比如不在工地随意吸烟,工完场清,不添麻烦。这些发现,都带给王石很大触动。

缘起2010年

千亿计划始行

回国后,王石意识到需要让更多的人接受这种“匠人”文化的洗礼。中国建筑乃至万科自身所缺少的匠人精神,不正好可以在日本取经吗?让更多的中国的、万科的建筑工程师接受这种文化熏陶,弥补甚至超越这种匠人精神,不正是万科苦苦追寻的正道么?

王石认为如果要推动行业的变革,就要加快步伐。由此万科“千亿计划”孕育而生。并提出:万科工程系统准备派出一千名工程师,一个月派遣6名工程师赴日学习。在当时环境的测算下,一名工程师在日本研修考察一个月时间,花费在十万元左右,共计投入1亿元启动赴日研修,因此将此计划命名为“千亿计划”。

万科千亿计划第68期学员合影,温州万科工程师陈小榕(左三)参与学习

千亿计划

落地万科温州公司

截止目前为止,万科温州公司已有白光辉、陈小榕、丁瑞斌、王仙灿四位陆续参与“千亿计划”学习的工程师 。而他们的参与,也将温州万科的工程水准带入一个全新水准,借鉴日本经验,因时制宜的提出适合于万科工程的各项工程落地动作。

比如施工图纸管理工作,实现施工图纸准确反映施工过程不利因素,提升信息不足的影响;比如进一步优化的施工计划,新编制的中总进度计划体系可超过日本,成为万科体系内的标杆;比如借鉴日本工艺功法,对于精装门套固定、电线固定、立管吊模等施工工艺的重新考量……方方面面都进一步学习日本精细管理的方法,接受匠人文化精神的洗礼,将认真、坚持、执着、细致的工作态度运用在建造安全,优质,舒适的城市住宅中。

万科千亿计划学习现场实拍图片

从一个点出发,带动一条线,带动整个万科乃至整个建筑行业,让匠心始终,让精工延续,万科,将一直致力于实现建筑品质的不断提升,为业主负责,更为自己负责,铸就品质过硬的好房子,实现三好万科的应有之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