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发布今年首个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温州日报瓯网  2017-07-20 09:46

副高持续发威,云淡风轻之下,阳光炽热。承接前一日高温态势,气温蹿高,永嘉县气象台于昨天上午10时27分发布了我市今夏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1时02分,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市区高温橙色预警。苍南、平阳、瑞安……高温预警纷纷拉响。市区气温再度攀上高位,达38.2℃,刷新了入夏以来的日气温。全市气温出现在永嘉花坦,达40.4℃。

“走在路上,我和烤串的区别就差一把孜然”“人都要被晒化了”……高温下的调侃,再度成为昨天不少小伙伴朋友圈里的主题。大家都在喊热,那么昨天到底有多热?据市气象台各县(市、区)代表站气温检测显示,昨天除平阳县、洞头区外,其余9个站点气温均站上35℃的高温线,其中永嘉上塘站为代表站中,达39.6℃。昨天市区的气温38.2℃,比起全市气温的花坦虽然有点“弱”,但已经是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日的气温值,而此前的温度是2007年7月19日的37.7℃。昨天,连海岛洞头也刷出了今年值,达33.5℃。

气温飙高音,较前一日升高近3℃。气象专家表示,虽然近期我市都在副高控制之下,但所处副高下的方位不同,气温也会存在差异。未来10天我市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除沿海岛屿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日气温可达35℃以上。

新闻+

什么是高温橙色预警

今年高温橙色预警昨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含义是,24内气温将升至38℃以上。

根据防御指南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防范电力设备负载过大而引发的事故。

除了橙色预警外,高温预警还有红色预警,也是等的高温预警。当气象部门发布该预警时,代表24内气温将升至40℃以上。而与此对应的预防指南是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特别防范高温引发的火险火灾事故。

《温度记》

本栏摄影/刘伟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顶着烈日,手持计,在温州市区走街串巷,用温度计、笔和相机,记录下高温下的一个个场景——

地面站着汗如雨地下施工正在忙

昨天下午1时许,太阳火辣,热浪滚滚,街上行人很少。记者手持温度计来到公园路名城广场施工工地,太阳直射,地面滚烫,站着短短几便汗如雨下。温度计指针一路“攀升”,终于在醒目的红色界面“防暑”档位处停了下来,显示为42℃。

记者找到值班室的工作人员,他边拿毛巾擦汗边介绍,夏季高温,工地地面部分没有继续施工,名城广场目前工程已经进展到地下室二层,“工人现在都在地下室作业,地下室下挖了两层,没有地面上的温度那么高。”

当记者提出想戴上安全帽进入工地看看时,被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询问,在地下室作业的工人这么热的天能吃得消吗?他指着值班室门口的一大桶伏茶说道:“我们有准备好凉茶,是给工人喝的。”

伏茶飘香最解暑 施茶义工令人赞

昨天下午,在府前街的三乐亭伏茶供应点前,老老少少正忙得不亦乐乎。记者查看温度计,显示为38℃,处于炎热档位。但或许是因为有了一处遮阳棚、一杯甘甜的伏茶,周围好像变得没有那么燥热了。

记者观察了一阵,不少过往行人都会来这儿喝上一杯伏茶,笑着跟义工阿姨们打声招呼,再继续赶路。义工周曼华介绍,入夏以来,伏茶“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每天要烧15桶“打底”。她们每天凌晨5点起来,去瓦市菜场取伏茶药材,然后赶回来烧茶。

最近,三乐亭伏茶供应点来了一群小学生义工,他们穿着红马甲,在父母的陪伴下,帮义工们清洗杯子、分伏茶。每个喝过的杯子,都要先过高温消毒,再过清水,再煮沸,只有完成了这三道程序,才算完成任务。

记者了解到,每天下午3点,三乐亭伏茶点还为市民供应绿豆汤、实心包,既解暑又抗饿。

微风阵阵很舒服 树荫底下好纳凉

瓯网讯(记者 陈蜜 实习生 金珍取)

下午2点30分,当街头路面的温度超过44℃时,白鹿洲公园“荷香茶”茶吧内,李娥飞正在一楼乘凉。刚从外面回来的她面色绯红:“坐这里吹吹风,很快就会凉快起来。”相比于室内电风扇搅动的热风,外面的微风更透着凉意。

李娥飞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退休,家里人都劝她别再工作了,但她觉得工作地点在公园里,环境好的没话说。虽然夏天热,但这里树木多,又有水流,每每有风吹过,还是十分舒爽的。

在树荫下,记者用温度计一测,果然比露天低了6℃。午后的公园,透着宁静,虫鸟啁啾,树荫一处接着一处,时不时有微风拂过,并没有想象中的热。李娥飞说,夏天大家都喜欢躲进空调房里,所以下午的生意并不好,每天四五点后,公园的游客才会逐渐变多:“可事实上,公园里的自然风,还是很舒服的。”

阴凉犹如空调房 乘凉市民盖小毯

炎热的夏天,除了空调房,市民还有一个好去处——防空洞。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人防华盖山避暑纳凉点,一排塑料门帘之隔,防空洞里犹如另一个世界,冷气扑面,十分凉爽。记者拿着温度计走了一圈,显示28℃。

华盖山纳凉点的市民并不多,以老人为主,他们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坐着聊天,有的盖起毯子躺在折叠躺椅上小憩,还有的在象棋博弈。市民俞老伯家在江滨路,他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实时热门的时候防空洞就会开启,他都会一如既往会来这里乘凉,人熟络起来了还能聊聊天。

不仅是老年人爱这里,往来年轻人也喜欢。记者观察了二十多发现,不少市民推着自行车经过,他们通过环城东路穿过防空洞到县前头,享受一会儿凉爽的环境,再鼓起勇气进入热浪。

夜间急诊增三成 感冒腹泻患者多

热!热!热!医院急诊迎来小高峰。记者昨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等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连日来由于气温不断升高,“夏季病”患者大幅增加,尤其是夜间急诊,比平日里增加了约三成。

日前,一名家住山区的60岁老人,家里居住条件差,没开空调,还穿着长袖长裤,一度闷出了热射病。被120送到市中心医院时,老人已出现昏迷状态,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心、脑功能受损严重。目前,老人仍在医院ICU住院治疗。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红辉介绍,每年夏季医院都会接诊数例热射病患者,其中以高温作业的工人重度中暑为主。此外,三伏天感冒发热、肠胃炎以及消化道出血患者也会大幅增加。医生解释,市民从空调房进进出出,房间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引发感冒。夏季食品细菌也容易滋生,要谨防肠胃炎和食物中毒。

记者从附一医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医院已接诊七八例中暑患者。预计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中暑的患者会越来越多。成人和儿童呼吸道感染也进入高发期。

热浪滚滚如蒸笼 马路交警成“焦”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民路与信河街交叉口,交警一大队二中队副警长王武正在路口中央执勤,他说,“再过一个多就是晚高峰,不能马虎。”而当天他已经顶着烈日在马路上执勤6个,接警12个,处罚数起违章。

尽管已过阳光最毒辣的时候,但路面反射的热浪让人仿佛置身“蒸笼”,温度计的指针一直停留在39℃,王武的脸上、手臂上被晒得通红,汗珠从警帽边缘不住往外冒。他身着短袖警服、长裤、反光背心、皮鞋,还带着白手套,这样的大热天也必须“全副武装”,维持警容整肃。王武笑着说:“从警11年,早已习惯了高温,皮肤晒得不能更黑了,一身警服一天要干了又湿好几次。”

王武说,天气炎热,一些车主和行人难免有些浮躁。他希望市民彼此之间能多些谅解,在路上多一份礼让,遇到事故和交警执法能冷静配合,保障道路畅通有序。

绿荫凉风暂解暑 九山河里游泳忙

市区九山河畔,绿荫夹道,河水送来习习微风,缓解了不少夏日的燥热。

昨天下午4时,记者沿着九山河畔一路走来,手中的温度计指针不时发生变动。在九山河附近的石坦巷,温度计指向39℃,但走到胜昔桥边时,温度已经降至36℃左右,可见林荫大道和九山河水的降温作用非常强大。

每到盛夏,游泳爱好者就会三五成群,结伴而来。在九山河里游泳和嬉水,一直是温州市民夏天的降暑法宝。温州冬泳协会救生员兼教练黄瑞明告诉记者,这两天太热了,每天上午八九点就已经有人来九山河游泳了,因为泡在水里确实凉爽!

时间已经接近下午4点半,可头顶的太阳依旧耀眼夺目,好在有九山河两边浓密树荫遮挡,气温始终保持在36℃左右。这时,树荫下的行人渐渐增多,比起周围动辄近40℃的高温,九山河算得上是市民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7月18日温州房产网签共177套 成交面积32727.42㎡

瓯海梧慈路周五起改造提升 8条公交线路同步调整

加入WTO以来最重要的机遇!楼市的黄金十年将以另一种方式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