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老龄化时代温州谋划医中有养、养中有医

温州都市报   2017-07-21 08:51

[摘要] 我市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老人总数为139.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99%。2014年,我市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温都讯 7月19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温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各县(市、区)力争建成一所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实现每百名老人有护理型床位不少于3张。

据介绍,我市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老人总数为139.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99%。2014年,我市被列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65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纳入健康管理

《意见》提出,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纳入健康管理;实现每百名老人有护理型床位不少于3张,其中80%是以长期照护为主、医疗护理为辅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20%为以医疗护理为主、兼顾长期照护的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

据市卫计委计生家庭发展处处长陈靖介绍,到2016年底,我市共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和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23819张。根据《意见》,在3年内我市还需要增加1万多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和6000多张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

鼓励民营医院转型为护理院

《意见》提出,以签约、托管、对口支援、合作共建等形式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合作机制。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民营医院转型发展为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闲置床位开设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等病区。

《意见》还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病、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支持建设一批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于一体的健康服务园区,鼓励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

支持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等模式

《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护理、安宁疗护床位。支持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开设医疗机构,100张床位及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助养型养老机构要单独设置卫生室(医务室),鼓励执业医生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活动,乡镇(街道)要大力推动农村敬老院从五保供养机构向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转型发展。

同时,《意见》还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管周边养老院,实行两院统一管理。

通过责任医生推进居家养老

《意见》建议,通过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等工作,推进居家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90%以上的老人实现居家养老。

《意见》还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联系合作,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以出院康复病人及辖区65岁以上老年居民为核心人群,做优做实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健康管理服务。

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意见》称,将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过程。加强中医医院老年病诊疗能力建设,支持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之间建立协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护理、养生、康复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

启动“互联网+”智慧养老

《意见》提出,启动穿戴式设备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的服务模式试点,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穿戴式医疗设备的远程医疗监护服务模式,依托温州健康云平台,综合利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穿戴式植入式智能终端等多种形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

【德信·时代公园】瓯海之心、绿轴之上,为温州定格调

温州发布今年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4月份被多部门联合叫停 市区学院东路拓宽为何难产

业主收房发现不对劲 “智能大宅”成了普通住宅小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