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郊“三度”发力改造城中村 往昔“脏乱差”今变“白富美”

温州都市报   2017-09-20 08:50

[摘要] 截至目前,鹿城区南郊街道东屿村1012套新房全部摸文安置、里垟村实现全部签约与腾空、德政蛟尾堡自然村全面开展腾空……南郊街道城中村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东风,正逐步蜕变成绿树环绕的宜居新家园。

鹿城区南郊街道东屿村安置房记者 郑之越/摄

截至目前,鹿城区南郊街道东屿村1012套新房全部摸文安置、里垟村实现全部签约与腾空、德政蛟尾堡自然村全面开展腾空……南郊街道城中村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东风,正逐步蜕变成绿树环绕的宜居新家园。

那些往日的“脏乱差”如何蜕变成今日的“白富美”?昨天,记者从南郊街道了解到,他们从速度、温度、态度这“三度”上发力,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有速度

里垟村用时53天百分百签约

“总算要拆了,我们还会回来的,到时不仅住新房,而且环境更好。”8月16日,里垟村村民李先生从房子里搬东西时,说着对新房子的期待。

里垟村是南郊街道2017年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范围用地面积约362.56亩,旧房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共755户。该项目于5月9日启动签约,6月30日签约截止,用时53天实现百分百签约。8月17日,全部完成腾空,预计将于近期完成旧房拆除工作。

里垟村紧挨繁华商圈,村里有不少自建房,存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在动迁之初,南郊街道工作人员遇到了不少困难:村里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涉及利益广,且违建多,钉子户多,拆迁谈判难度大。

对此,南郊街道成立以主要领导为核心、机关下派人员为先锋的“拔钉”攻坚小组,针对每户实际情况,开展动迁工作。

陈洁琼是攻坚小组成员之一,负责里垟村东岸A组118户的拆迁任务,涉及面积2.9万平方米,是村里违建和店面的区块。她在攻坚过程中就碰到了一个难题:村民郑某养了500多只信鸽,因为担心鸽子无处安家,所以对拆迁较为抵触。

为此,陈洁琼专门咨询有关部门及信鸽协会,想方设法为郑某的鸽子“找个家”,同时还主动帮助收集整理鸽子的有效证书和其他相关材料。最终,信鸽的安置有了着落,郑某的“心结”解开后签了拆迁协议。

攻坚专员曹鸿昌负责的是里垟村西头B组,他遇上了较“厉害”的拆迁户李某。因对建筑面积、共有墙体面积的测量结果存疑,李某聘请了律师和房屋鉴定、建筑专家等专业人员,研究拆迁政策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为了能够回答这些问题,曹鸿昌建立对话平台事先模拟,甚至用上微积分的知识,帮她争取应有的权益,最后让李某心服口服地签了协议。

紧随里垟村成功签约,德政蛟尾堡自然村也吹响了拆迁的号角。该自然村改造范围涉及342亩,旧房建筑面积15.25万平方米,于7月17日启动签约工作,9月8日签约截止。54个日夜里,街道领导聚焦指导、全程支援,村两委干部代表穿针引线、在烈日下奔走,攻坚队伍冲锋在前、清障开路,现场办人员各司其职、鼎力协作,全力推进项目签约工作。如今,该自然村累计完成签约802户,近日已全面开展旧房腾空工作,预计年内完成拆除。

“这次拆迁之后,南郊街道将旧貌焕新颜。”南郊执法中队、执法网格指导员谢建冬说。

有温度

动迁时“先做朋友再做工作”

“作为一名女性基层干部,我更懂得倾听,更能体谅群众在重大利益面前的得失心,更深知微笑往往能化解很多矛盾。”在陈洁琼看来,攻坚不仅要有铁的政策,还要用柔情抚慰人心,多换位思考,倾听村民的真实需求,在坚持原则和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尽量为他们争取利益化,这样村民才会配合工作。

里垟村的卢某父亲去世多年,母亲生病住院,哥哥残疾,全家人仅靠她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洁琼时间联系街道、民政部门、残联以及爱心企业,竭尽全力帮她解决生活困难。

陈洁琼的温情付出感动了卢某,她主动成为批签约对象。

王圣材是里垟村二潭组组长,他刚接手工作也遇到一个棘手难题:村民写联名信,以二潭自然村地块存在土地差价、等为由,提出原拆原建或经济补偿要求。由于这些要求无法得到满足,他们采取了极端的措施抵制拆迁工作。

王圣材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恳谈会等方式,听取村民诉求,并向村民宣传拆迁政策;积极走访,倾听民声,耐心帮村民算好政策账和经济账;主动参加二潭村端午龙舟活动……种种努力让他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最终攻克了这道拆迁难题。

在4个多月的攻坚日子里,陈洁琼采取的是“先做朋友再做工作”的策略,每天与村民走心交流,一一攻克村里的“老大难”,发着烧依然驻守在攻坚一线,瘦了十几斤;王圣材的妻子高龄怀孕且宝宝即将出生,他无法陪伴左右尽丈夫和爸爸的责任……像他们这样的攻坚干部在南郊街道及其他拆迁现场办还有很多,“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应对群众的质疑与询问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但他们从未犹豫退缩。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与坚守,城中村才能更好更快地改造与建设,“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有态度

新房美不美、配套好不好,请来瞧

拆迁后新房何时建成、建成后是什么模样?这是每个村民最关心的问题,美丽的新房与舒适的环境更是城中村村民的向往。南郊街道东屿村安置房的建成及摸文认购,让该村村民高兴坏了。

2012年4月,处于温瑞塘河“一环三线”核心区范围的东屿村、葡萄村率先启动城中村改造,打响了当年市区城中村改造“枪”。5年过去了,东屿村、葡萄村面貌焕然一新,崭新的楼房幢幢矗立,小区的绿化步步完善,再也看不到以往城中村的脏乱差现象。

东屿村安置房地处繁华地带,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交通便捷。安置房共有5个组团,由高层、小高层组成,安置房套型共分11个档次,住房面积从45平方米到160平方米不等,共计1012套,建筑面积约121055平方米。其17幢住宅楼整齐气派,是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有公园、健身器材、休闲广场等,绿化面积也将达到30%,另外配套建成的还有菜市场、办公楼,并将逐步完善市政道路工程,优化沿河绿化景观。

去年底竣工验收后,街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摸文方案设计、套型户数核对等工作。“这么多的安置房,各种事情自然也就特别多。”南郊街道城建中心负责安置工作的梁连新说。

8月26日上午8点半,在鹿城文化中心,南郊街道举行东屿地块批共319户、520套的安置房摸文认购大会,不少村民7点不到就等候在门口。多年的“新房梦”终于要实现了,村民们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当初的城中村改造,我们怎么可能住上这么美的楼房?5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新房真不错,采光好,套型佳,没话说。”东屿村村民王某自从拆迁开始就一直盼着回迁住上新房,此次摸文选了一个好楼层,他非常高兴。

8月29日,东屿村第二批324户共492套安置房摸文认购大会顺利召开。如今,该村安置房全部摸文认购完成。在摸文认购会上,不少拆迁户表示,此次摸文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现场秩序井然,希望早日拿到钥匙入住新房。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村民们就能拿到新房钥匙,住上新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