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瓯江国际新城,让世界瞩目温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11-13 16:03

[摘要] 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杜杜·迪安所著的《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中提到,宁波港和泉州港、广州港一道,被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启运港和目的港,温州也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之一。

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杜杜·迪安所著的《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中提到,宁波港和泉州港、广州港一道,被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启运港和目的港,温州也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之一。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政府提出要努力成为长三角南翼、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增长极。温州作为东南沿海中心城市,将成为“一带一路”红利直接受益者。

与此同时,温州籍海外侨胞近70万人,分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组建了400多个温籍侨团,浙江省6个省级以上的境外商贸物流园区,温州独占4席(其中3个为),在全球温商回归热潮鼎力助推下,东海海岸线世界桥头堡再度辉耀世界!

“海西都市圈”国家战略时代窗口

海西都市圈,以福州、泉州、厦门、温州、汕头为五大中心城市,带动由21个城市组成的海西城市群。与台湾隔海相对,既是开展对台合作,促进和平统一的基地,又可在合作中加快发展,巩固地位。鉴于海峡西岸特殊的地理位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海峡经济区的核心地区,相信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城市发展、经济合作、对台交流等都会取得更快更好进展。

温州,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北翼,北承长江三角洲,是海峡西岸对接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桥头堡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区通往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前沿地带,背靠赣、皖、湘广阔内陆腹地,并与台港澳有密切联系,具有连接两岸三地的区位优势。它以台湾海峡为纽带,东岸的台湾和西岸的温州、福建及周边地区有着深厚的地缘、史缘、血缘、语缘和商缘关系。海峡西岸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温州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也具有明显的对台区位优势。

“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核心都市

长江经济带,是指沿江附近的经济圈,它覆盖上海、江苏、浙江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的区域之一。

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明确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并立足浙江自身优势,提出了要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陆海联动发展枢纽区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等“四大战略定位”的作用。

围绕四大战略定位,《规划》还明确了“两核两带三区”为主体的空间发展格局,并且7次提到温州,其独特优势被寄予厚望。在发展海洋经济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功能下,温州定能于未来发挥出更大的连线作用。

战略蓝图,擘划温州城市新坐标

2011年,在中央的顶层谋划与具体部署下,相继批复启动了关心、支持、推动浙江进一步实现大发展、新发展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舟山群岛新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四大战略蓝图。这四大领域最富有浙江特色与优势,备浙江底蕴与潜力,最体现浙江发展与未来。

四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在市场化改革先行、体制机制先发、海洋资源丰富、专业市场发达、块状经济明显、对外贸易活跃、民营经济突出等领域与方面,利于充分发挥温州经济优势与特色。

目前,温州为代表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不断调整优化海洋经济结构,日益形成为重要的经济新增长极,为瓯江口新区产业发展创造历史契机!

海洋战略大平台驱动,滨海城市基因革新

国务院于2011年2月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批复认为,建设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关系到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

温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区交汇点,与此同时,还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圈”布局中的重要一圈和我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不但海洋资源较为丰富,区位条件十分优越,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科教支撑能力隶属一流,而且在浙江打造的“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中地位显著、前景优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