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落户、学历落户,二线城市开始全面截胡三四线城市!

楼市微观察微信  2018-01-16 09:36

[摘要] 2017年12月23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首次出现了“县城去库存”的概念,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还要继续,而且要深入广大的县城里。

2017年12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首次出现了“县城去库存”的概念,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还要继续,而且要深入广大的县城里。

当时,这几乎是给那些嗷嗷待哺的三四线城市乃至小县城吃了一颗定心丸。从人口的角度来说,一线城市强化限购二线城市保持当前节奏,必定有相当部分需求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叠加农民市民化的趋势,县城去库存前景不错。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元旦刚过,1.5线、2线、2.5线城市频频启动租房落户、学历落户,目标直指截胡人口,县城去库存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想必大家都看到了,这几天上头条的不仅是兰州,还有南京、天津和青岛。

兰州,这个城市本身没啥存在感,松绑楼市也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这座城市本来就留不住人,过去的年,兰州总共新增户籍人口不足万人。

南京、天津和青岛这种人口流入量大的1.5线、2线和2.5线城市开启学历落户、租房落户,才是对三四线楼市的巨大威胁。由于户口与购房资格天然挂钩,所以这些人一旦落户,就等于增加了购房需求,这些城市多一个人买房,三四线城市就少了一个人买房。

目前二线城市吸引人口,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三四线城市上来的这些年轻人口,他们不仅是指学历型人才,更是指技能型人才。

比如青岛拟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什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等措施全面取消,只要有合法稳定住所(租房也OK)就行。什么农村上来的大学生,在城里长期就业的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统统都可以落户。这等于是将所有常住人口都要变成户籍人口

在中国,户籍城镇化率才是体现城镇化更真实的指标。

再来说说三四线城市以及下面的县城去库存

再来说说三四线城市以及下面的县城去库存

去库存必须要人,目前三四线,特别是县城去库存的所依赖的基本就两类人。

一类是返乡的农民工,这些人中的大部分会因为购房实力不足而无法买房,但他们骨子里仍然是希望买房的,权衡之下,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里的房子是最务实的选择。

二类是县城原居民,这些人会因为棚改货币化产生新的购房需求。

类人,混得好的就是技能型人才,一线城市竞争压力大,很难留下来,但对于二线城市来说,这些人是需要的。在二线城市即使买不起房,但租房落户的可能性会很大,这些人常年在外打拼,回到老家也不现实。即使不落户,回老家买房也不现实,买了难道常年空置吗?

第二类人,本来就是长期居住在三四线和县城里的,算是真实的购房需求,但这些需求有限,去年棚改力度很大,潜力已经不大了。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住建部的城乡工作会议,多重信号都显示房地产会总体保持平稳。但这种整体平稳的背后是内部激烈的竞争。在这个内部竞争中,二线城市明显占据了优势地位,他们底子不弱,对人口的需求量也很大。用大白话来说就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会面临被二线城市截胡的风险。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住建部的城乡工作会议,多重信号都显示房地产会总体保持平稳。但这种整体平稳的背后是内部激烈的竞争。在这个内部竞争中,二线城市明显占据了优势地位,他们底子不弱,对人口的需求量也很大。用大白话来说就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会面临被二线城市截胡的风险。

2018年元旦刚过,各大二线城市就开始各种摩拳擦掌,三四线城市怕是很难应付。

从我们自身来说,把房子买在哪座城市,就等于投哪座城市的赞成票,这一票必须慎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