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多家银行“尝鲜”租房贷 租购并举成发展趋势

温州日报  2018-03-15 09:17

[摘要] 2018年,“租赁”成为住房政策重要“关键词”。日前,温州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温州版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出炉,到2022年基本形成多主体租赁住房供给体系的试点目标……新形势下,我市已经有多家银行提早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助力该行业健康发展。

2018年,“租赁”成为住房政策重要“关键词”。日前,温州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温州版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出炉,到2022年基本形成多主体租赁住房供给体系的试点目标……新形势下,我市已经有多家银行提早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助力该行业健康发展。

分期付房租受青睐

事实上,在银行租房贷款产品推出之前,不少95后已经刷信用卡分期支付房租了,尽管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我就是为了办理租房分期付款,才专门去办了张招行信用卡。”目前,刚大学毕业的小郑在温工作,积蓄不多。今年年初他和朋友在温州市区合租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温州市区现在租房价格也不便宜,我租的这套房子房龄有20年了月租金2200元。押一付三,一下子得掏出8800元。”

“我们平时还要在衣食行方面花不少钱,没什么存款,也不好意思开口向家里要钱,为了不让高昂的房租影响生活质量,他和刚毕业的同学经过反复比较,都选择了信用卡账单分期付房租。”小郑告诉记者,他申请的是招行Young卡信用卡。6个月账单分期,每期费率为0.75%。

部分银行推“租房贷

相比传统的信用卡账单分期付款租房贷款更具创新性和针对性。记者从浦发银行温州分行了解到,该行新推出了“租房贷”。“租房贷”即个人租房消费贷款,是该行基于租房消费场景以及客户资信等为客户提供的有针对性的消费融资服务。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租房贷”可通过批量和散单两种模式开展。贷款发放模式可为单笔个人消费贷款或消贷易,其中消贷易应办理消贷易转账额度绑定出租房账户进行受托支付。

在还款方式上,1年(含)以内的贷款,可采用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分期付息到期还本或按期等额本息、按期等额本金还款方式。1年以上的贷款,可选择按期等额本息、按期等额本金或多样性还款方式。

但需注意的是,“租房贷”的贷款用途为偿付租金,客户应配套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等用款证明材料,不得将信贷资金挪作他用。此外,同一房屋仅能有一人申请“租房贷”,所租房屋应为住宅商住两用房

早在去年底,建行温州分行就与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重点在信息服务和系统平台建设、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住房企业和个人信贷支持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助推温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贷款租房影响几何

随着各地住房租赁政策纷纷落地,建设银行作为“建”字国有大行,迅速行动,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开启“要租房,到建行”的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我省“两会”上,“租赁”成为2018年住房政策重要“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因此,在新形势下,住房贷款业务占据市场份额的国有大行,进入租房领域看似突然,实则必然。那么,银行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以及贷款租房来临,将带来什么?

业内人士认为,租赁需求释放,对于购房市场有很大的分流作用,若房价过高,完全可以改为租房。

但也有质疑人士认为,资金进入租赁市场,并不能改变租赁市场供需,而在不改变供需情况下,租金可能会加速上涨。在租赁市场过去的历史上,因为没有信贷工具,所以涨幅相对房价也慢很多。一旦加上杠杆,再扩大化,各种负面难免会出现。

“既然市场有实际需求,与其让不正规的机构去做,还不如让银行来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先前就认为,不是谁都能买房,这是中国的客观情况。如果银行不做租房贷款,就会有其他现金贷机构填补这一空白。“我们现在花这么大力气整治现金贷,根本原因还是银行对小额贷款需求服务不到位。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老百姓居有其所的民生问题,即使背后有一些弊端,相信也会在发展中逐渐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