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税增加住房专项抵扣 将缓解自住型业主支出压力

房天下   2018-06-20 09:27

[摘要]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于昨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草案首次增加子女 支出、继续 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于昨日提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草案首次增加子女 支出、继续 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个税增加住房专项抵扣,是个税从分类到综合征收迈出的重要步伐。”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的自住型住房消费,往往以个人贷款、住房租金等形式体现,此项抵扣可缓解自住型住房消费压力,增加其他消费的能力。

当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更符合个人所得税基本原理,有利于税制公平。不过,考虑到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等比较复杂,难以在法律中直接规定,因此,草案规定,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将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等商量确定。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增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一方面能够有效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兼顾公平性。除此之外,还可以合理引导租赁需求。在大力发展租购并举的背景下,通过税收调节,可以实现多渠道保障租赁人群的自身权益,有利推动和引导人群“租房也是安居”的有居住理念,更好实现“安居宜居”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草案中提出将增加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但并没有明确房贷扣减是在5000元以内还是以外覆盖。

张波看来,目前个人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中个人负担的部分,是在起征点计算前先行扣除的,预计住房贷款和租金也会采用类似的方法。但是目前先行扣除的部分都是和个人薪资直接挂钩,且大都采取按比例的方式,而房贷利率和租金如果也让企业代为计算扣除,那么,如何保障真实性和及时性,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总的来看,个税草案中提及的住房贷款利息抵扣等规定,对于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来说,确实是重大利好。”张波分析称,通过抵扣可以有效减少房贷利息支出对于实际收入的影响,也会促使一部分人群加速买房等行为,但可以肯定的是,房贷利息的扣除一定是有标准的, 可能的做法是只针对个人或家庭的一套自住型住房,所以并不会由此引发 ,更不会由此导致房价大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