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价保护刚需?可能连房子都买不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8-08-04 09:05

[摘要] 为管控一路上涨的房价,新房限价措施在各地铺开,但随着一二手房房价倒挂现象日益突出,限价政策受到挑战。“买到即赚到”的心理,让购房需求迅速放大,而房企高价买地,又不能突破限价的天花板,考验着企业的运营能力。

据中新经纬报道称为管控一路上涨的房价,新房限价措施在各地铺开,但随着一二手房房价倒挂现象日益突出,限价政策受到挑战。“买到即赚到”的心理,让购房需求迅速放大,而房企高价买地,又不能突破限价的天花板,考验着企业的运营能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限价政策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的阶段,要稳定房价,就应该尽快增加市场供给。

买房就像“打新”刺激投资需求上升

为避免由于抢购新房而出现的捆绑高价车位、收取茶水费等乱象,保证刚需族优先购房,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等8个城市相继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近期,这一模式进一步扩围,如福建的福州、泉州、莆田、宁德,也实施了摇号买房政策。

在一些专家看来,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这一行列。之所以需要摇号,与各地新房市场普遍受到限价等政策影响,导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有关。

此前,杭州某楼盘万人排队摇号、深圳摇号买房须先交500万元“诚意金”等事件,屡屡被热议。越来越低的摇中概率,让购买热门楼盘新房,如同股市的打新股一样,摇到即赚到。

“在同一个区域,二手房价格已经涨到5万元/平方米,而新房价格强行压到了2.5万元/平方米,这好像把房价给摁住了,但需求却十分旺盛,买的人太多,就只能摇号。摇中了,相当于天上掉了个馅饼。但摇号的人越来越多,概率也越来越低。”贾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

贾康称,限价看似政府帮助购房者捡了便宜,却让房地产开发商无利可图,只能选择减少供应,导致更严重的供不应求

“限价不是的调控方法,这违背了市场规律。限价使得新房价格比二手房价格低,开发商不愿意开盘,市场供应变小。或者开盘后房源被一抢而空,导致一房难求,由此也产生了很多灰色地带,造成利益输送。”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eview)采访时表示。

阳光100前行政总裁、厚土机构林少洲称,因为一些城市部分区域的新房有牟利空间,刺激一些投资客的介入,放大了市场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热度,不利于楼市调控

开不开盘都有问题考验房企资金链

在限价等政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或消极拿地,或延迟楼盘入市。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流拍地块就近796宗,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流标13宗,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154宗,三四线城市经营性土地合计流标达到了629宗。

土地流拍,既与房企融资环境有关,也受限价政策导致“面粉贵过面包”现象影响。今年以来,融资监管日趋严格,房企公司债大幅萎缩,信托规模增速下滑,海外融资也遭到封堵,尤其是中小房企,融资成本提高幅度更大。

限价成了悬在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阳光城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吴建斌称,限价已经导致一线城市个别楼盘出现亏损,如果延迟开盘,会对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我感觉,限价谁都不受益,最难受的就是房地产商,特别是过去两年,出让了很多新土地,价格也比较高,这方面的压力。”

蛇口招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2日表示,一些房企之前拿的地已经比较贵,但由于限价的存在,房价不能突破这一天花板,这对房企的负债、财务是一个考验,企业应该慎重考虑内部的风险管控。

虽然货币宽松信号已经释放,但房企的流动性未必就会好转。远洋集团执行总裁谌祖元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不要因为央行释放了流动性,就认为它会从根本上对房地产企业带来流动性的改变。谁要是寄希望于这点,谁就赌错了。”

限价只是权宜之计业内呼吁增加供给

林少洲认为,十几年的经验告诉所有人,房价一直都在涨,它是资产保值的方式之一,在这种预期下,购房者不管价格是否合理,都会去买房,致使房价上涨势头难以遏制。

“出台限价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只是权宜之计,是一个临时性的应急政策。要想稳住房价,还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林少洲说。

这一政策,已经有些骑虎难下,贾康认为,一旦限价放开,部分新房或面临补涨的风险。其实,已经有地方开始对限价政策进行新的尝试。昆明市今年7月初规定,商品住房接受价格管理的6个月内,每月实际销售均价不得高于同项目、同品质、同类型最近一个月的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在预售价格6个月后方可申请调整,且每12个月内,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上浮不得超过6%。

贾康称,限价政策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的阶段,稳定房价,就要尽快增加市场供给。不能打压和误伤刚需人群,以后有条件还应满足改善性需求。

“要做好托底政策,增加保障房供给,提高供给比例,满足低收入群体、年轻人、夹心层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剩下的,房价高一点或低一点,就没有多大杀伤力了。”贾康说。

林少洲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就要增加有效供给,但由于体制机制等问题,新增供应真正形成有效供给,需要2、3年的时间。当供求关系缓和,投机性需求也会减少。

从长远看,促进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发展,还要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贾康认为,房地产长效机制至少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双规制度、投融资制度、税收制度四项基础性制度,需要进行配套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